姊妹學校計劃廣州交流團 - 學生分享

2018-03-16 (Friday)
Category : Study Tour
姊妹學校計劃廣州交流團 - 學生分享

南越王墓、上下九觀察、國內教育實況反思

4C陳嘉儀  陳樂瑤  周虹妍  何蔚庭  何依津  黎樂恒  李曉雅  盧樂瑤  徐子軒

 

南越文王墓,是中國西漢時期南越國第二代王趙眜的陵墓。1983年在建樓宇時被發現,西漢南越王博物館是南越王墓被發掘之後,為了保護南越王墓,而在原址挖掘清理之後建立起來的遺址博物館,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展館雖不大,但規劃得非常到位,展館建築本身就是當年的獲獎設計。

 

藉著這次到廣州的機會,我們到了西漢南越文王墓參觀。在我們的想像當中,一直認為王帝的陵墓會是很大的,如同電視劇裡,宮殿一般的設計和精緻。但當我去到參觀之後才發現,原來和我們想像的差之千里。不管是陵墓的大小、王帝的棺木、陪葬品等。值得一提的是,南越王墓當中的展品都十分有特點。博物館裏不止會擺放一些較為古板的文物,透過導賞員的介紹,原來館內更有南越王第二夫人殘存的屍骨,亦展出了一些攝入過多容易中毒的藥物等等。

 

在未參觀南越文王墓之前與我所認為的,和現實完全不一樣,得知了真正的陵墓是如何,確實令我們有所收穫。這裏展品豐富,我們參觀完墓室之後進入展廳瞭解出土文物,每件文物都有非常詳盡的介紹,對發掘過程和出土狀態的描述也很到位。

 

上下九步行街是中國廣州市荔灣區西關的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步行街的合稱。在1995年9月30日正式成為商業步行街。步行街全長約1218米,現存的主幹道舊建築以騎樓為主,亦是上下九步行街的標誌性建築,多為清代建成,在吸收歐洲和北方滿洲的建築風格同時,又保留了西關的傳統建築風格。

 

這次到上下九步行街遊覽,我們發現上下九步行街充滿舊時老廣州的氣氛,周圍的環境都有種古舊的感覺。街道兩旁店鋪林立,許多老式小巷從橫交錯 。廣東人崇尚「民以食為天」,步行街有很多特別小食店,有各式各樣的商品和美味小吃,也有很多購物商店,是逛街的地方。在這條街裡還有很多特色的店鋪,吃喝玩樂樣樣都有,而且一些百年老店更是吸引遊客的青睞。

沿着上下九步行街走,我們不難發現街道兩旁都有特色雕塑。銅像雕刻得栩栩如生,盡顯老廣州人舊時的面貌,吸引不少遊客或本地人拍照留念。上下九步行街雖充斥着古舊的建築,但沿路的店鋪,又增添了不少現代化的味道。當中印象最為深刻的,莫過於精品店外,一男一女的售貨員表演着強烈的嘻哈音樂,除了吸引路人的目光,更為步行街增添不少歡樂的氣氛。

 

這次我們參觀了兩所學校,分別是一所傳統的學校,廣州市第三中學和國際學校廣州市英東中學。從課堂體驗和交流當中,我們觀察到老師會在課堂中提出幾條問題,同學們都特別專心,十分願意思考,很主動回答問題,也會根據老師的講解記錄筆記。同學對來賓的態度十分彬彬有禮, 亦可見國內的教育很注重學生的學習成效和品格禮儀。

 

從參與廣州市第三中學的中國歷史課中,可見國內的教學模式和可風中學的都是大同小異。香港大多學校都提倡自主學習,老師經常在課堂上安排小組討論等類型的學術性研討,相反,國內的學習模式大多依照傳統教學。老師主要是唸書,同學記錄筆記,偶爾抽問同學。雖然課堂較少同學之間的交流,但老師經常圍繞班房唸書,並且抽問同學,因此同學們同樣專心地上課,老師也能帶動班上的氣氛。

 

而國內的教育更會配合高科技產品, 以廣州市三中為例, 當時我們試上中史課時, 老師利用輕觸式螢幕電腦, 將筆記書寫在螢幕上然後讓同學抄寫, 而電腦螢幕也可代替投影器將投影片展示給全班同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