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四級廣州市第三中學交流團 - 學生分享

2016-12-08 To 10
Category : Study Tour
中四級廣州市第三中學交流團 - 學生分享

在三中觀課時,我們上了中文和中國歷史科。
《紅樓夢》,看不透當中的諷刺便只是一部愛情小說,能看透的話便是一部高深的文學作品。中文老師分了七講去剖析《紅樓夢》這個故事,我們聽的是第三講 - 末世輓歌。由窮奢極侈、主人死亡和內抄及外抄分析賈氏家族如何從榮華富貴跌至一無所有,並就以上的致命原因細說及分析相應的故事情節如何反映滅亡徵兆。例如探春理家反映賈家陷入財困;賈府最高領導人賈政死亡令家族團結不再;僕人造反,家族內部鬥爭是內抄;皇宫中的賢德妃賈元春死亡,失去人脈關係,過往犯的罪無法再掩蓋被秋後算帳以致落得抄家收埸。他的解釋讓人重新思考作者的寄寓,令人對《紅樓夢》的理解更加深入。另外,有同學問王老師賈寶玉出生時含着的寶玉有何寓意。王老師說明那塊寶玉是女媧補天時用剩的石頭,經因緣際會由和尚放在賈寶玉口中。而賈寶玉作為賈家唯一的男丁,卻沉溺於玩樂,毫無才幹。那塊用剩的石頭不能起補天的作用,就如賈寶玉的無能,沒法拯救賈家。經他解說後,即有茅塞頓開的感覺。


另外,中史老師講授抗日戰爭課題。因日本侵華歷史,部分華人會對日本存有憎恨情緒。胡老師以日本海嘯來作為引入,讓同學思考在日本發生災難時,作為中國人應用何等態度對待。在觀課時可以看見三中的同學持有對立的態度,有認為應施予援助的,亦有由歷史情感出發的。最後她說自己希望學生透過理性分析和批判性思維去選擇對待日本的立場,即使有學生認為日本發生災難是報應、活該,她不會將自己認為是對的立場強加於學生,而是灌輸正確價值觀予學生,再讓他們自己選擇立場。
中文課的上課模式與香港有較大分別。內地沒有範文,所以他們的老師可以自由選擇篇章講課,是次則圍繞著一本著名文學作品帶出故事的寓意,較着重理解背後意思, 上課氣氛生動有趣,令人想一聽再聽!而香港因有範文,教學時較着重於解釋字詞意思和語譯,以準備應考公開試。
中史課的上課模式與香港則大致相若,老師會讓學生分組做課題報告,然後再作堂上匯報,令學生先對課題有初步認識,可以讓學生對課題更加了解。在香港的中史課學生則只會坐在座位上聽講,兩地同樣以簡報作上課的材料,老師亦會向學生提問但不表示自身立場。

 

4C 陳靖雪  4C 何依津  4C 倪靄琳  4C 沙禧兒 4C 鄧燕鈮  4E 黃婉雯